不吃芹菜的caiqin

苦命打工人忙命加班ing

【上元节联文*初遇/琉璃】念‖寻爱千年

禹司凤和褚璇玑的第十一世。

上元佳节,元宵与共。

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上一棒:@半只皮仔 

下一棒:@圆滚滚的少女 


01


自那场撼动天地的鸿蒙劫后,柏麟帝君为赎己罪,自废修为入世历劫,罗喉计都对司凤和璇玑的十世历劫感同身受,感叹想亲身体验下这人间真情,愿入红尘尝八苦。毁天灭地的魔煞星就此隐入人间。三界重回和平。


禹司凤在天界的栖梧殿醒来,急着想要寻璇玑,罗喉计都走了,璇玑没有回来,难道璇玑从此就不复存在了吗?司凤期盼的眼神对上无支祁和亭奴等人,可其他人只能闪躲回避,他们不忍告诉他真相,璇玑的确不在了。


就在众人沮丧之际,一贯修无为道的天帝竟踏足栖梧殿,给司凤带来了一个算是好消息的消息,“羲玄吾儿,战神将军本是超出天道法则之外的存在,她原属于罗喉计都的一部分,但她一颗琉璃心却因你的十世相伴生出了血肉心,让她有机会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罗喉计都入轮回后,待在他那里的琉璃血肉心也随之入世,在不断轮回中能助战神重塑形体。”


禹司凤就如溺水的人儿抓住了救命稻草,急忙问道,“既如此,何处何时能寻到璇玑转世。”


“战神将军是超出三界的存在,就连吾也无法参透她何时能转世成人。或许一年,或许千年。羲玄,你既已回到天界,不如斩断情缘,回归仙位。战神在人间自有机遇。”天帝提议道。对于这个儿子,他有很多亏欠,因为羲玄母亲的缘故,羲玄从小受尽冷眼和委屈,好不容易修成人形,得了仙身,却因为帮天界赎罪舍去一身仙骨。如今一切尘埃落定,他想为他谋一个前程,也算弥补一二。何况天界失了柏麟,急需一位新帝君。可到底是父子情淡薄,他并不了解羲玄的想法。


“不,父帝,我要去寻璇玑,天涯海角,黄泉碧落,我总能找到她。我决不能抛下她,没有她,天界至尊之位于我又有什么用,不过是个冷冰冰的囚笼。”禹司凤果断拒绝天帝的提议,他要下界找璇玑,等她回来。金赤鸟一族寿命绵长,有千年万年的寿命,加上他熟习离泽宫秘术,能保容颜千年不老,这样他有足够的时间去寻找璇玑。


天帝自知没有资格阻止他的决定。无支祁、柳意欢等人也十分支持司凤的决定。无支祁赶到焚如城时,紫狐已经喝下忘川水,过了度厄道转世为人。褚玲珑和钟敏言终究是凡人,寿命有限,百年之后也入了轮回。


禹司凤、无支祁、柳意欢这几个大妖则经历了千年的等待,这千年来,沧海桑田,时移世换,离泽宫和少阳几经变化,不复当年的模样。禹司凤在千年中旁观了朝代更替,又见证了人类生活风俗的变化。如今男子不再蓄长发,也不再穿长褂。按人类的话说现在是新时代社会,是崭新的21世纪。为了掩盖容颜不老的秘密,司凤换了很多身份还有城市生活,当然以离泽宫的财产为原始资本,他每到一处便投资、置办产业,如今已经发展成产业多样化的离泽集团。


02


最近司凤和无支祁等人到了少阳市,是千年前少阳山所在地,也是他和璇玑缘分的开始。一千年过去了,褚璇玑完全没有消息,司凤有时都怀疑那是不是天帝给他的安慰。不仅如此,紫狐也没有什么消息,无支祁也有些丧气。


禹司凤每日忙完工作后,喜欢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也许这样能在不经意间偶遇璇玑。可人海茫茫,希望渺茫,要寻一个人谈何容易,唯有这样才能寄托他的思念之情,告诉他活着的意义,便是等褚璇玑回来。


又是一无所获的一天,司凤有些颓然地漫步。突然间他听到一阵悦耳的风铃声,驻足倾听,叮当响脆的声音和之前他送给璇玑的传音铃有几分相像。循着声音找出处,最后停留在一家咖啡馆门前,上面写着初遇咖啡馆,他看了觉得这个名字好生别致,冥冥中觉得这里会是新转机。推门而入,才发现是咖啡馆挂着一排风铃当挂饰,在清风吹拂下,风铃发出清脆的声音。


他觉得这家咖啡馆里有种让人安心的气息,让他忍不住继续向前,待他反应过来已经坐在雅座上了。


“您好!请问需要点什么?”一声甜美的女声从他身旁传来,亲切且熟悉,司凤抬头一看,那张让他魂牵梦绕的脸映入眼帘,他愣住了,不敢相信,他苦苦追寻的人就这样出现眼前。他呆呆地、痴痴地看着面前的女子,一刻也不敢挪开眼,生怕一眨眼她就消失不见,仿佛只是他的一场梦。毕竟这千年来久别重逢的梦他经历了无数遍。


可褚璇玑并不这么想,他只是觉得这个人很奇怪,一直盯着她看,难道是她脸上有东西吗?她不自然地伸手摸摸自己的脸。过了好一会,她实在是觉得场面有些尴尬,于是再次出声打破沉默,“先生,请问你需要点什么吗?”没有得到回应的她抬手在司凤面前晃了晃。


司凤终于反应过来,璇玑一直在叫他,赶忙收回眼神,坐正身子。“先生,请问你需要点什么呢?”璇玑耐心询问道。


司凤对于璇玑疏离客套的话语感到失落,璇玑难道忘记他了吗?过往的十世包括天界的一切都不记得了吗?或者说眼前的人真的是褚璇玑吗?可她明明就是璇玑的模样。“你不记得我了吗?”司凤仍旧不死心地问道。


璇玑心想,难不成这是个老客户,可是她在这里兼职已经快两年,如果是熟客她应该会记得吧。她突然为自己的脸盲和记忆力差感到难过,或者等下回去问问小雅姐好了。“不好意思,可能每天都有很多客人,我一时记不起来,抱歉。”不管怎样,顾客就是上帝,有事没事先道歉再说,“你有什么想喝的吗?”璇玑再次询问道。


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司凤的心情跌落谷底,璇玑忘了他,她不记得他们的过往。“没事,刚才是我认错人了。”司凤找了个借口掩过尴尬局面后又随便点了一杯咖啡,然后坐在靠窗的角落位置观察着璇玑的一举一动。她似乎很忙,忙着招呼客人,忙着调冲咖啡,甚至都没有时间再理会坐在角落的司凤。


禹司凤一直以为,如果他找到褚璇玑,一定会第一时间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告诉她,他有多想她。绝不是像现在一样,她看他像看个陌生人。怀着复杂的心情,司凤一直待到初遇咖啡馆要打烊了才离开。


03


自从那天之后,禹司凤便成了初遇咖啡馆的常客,可璇玑却一连半个多月没有出现过,仿佛那天的相遇只是他的一场梦。他不敢前去询问,怕知道答案后会是失望,他有跟无支祁提过,无支祁疲于寻找紫狐,也没有太多时间劝慰他。


一个月后,禹司凤如往常一样准点到达初遇咖啡馆,推门而入时,风铃声随风飘动响起,他自然而然看向咖啡吧台,还是没有他熟悉的人儿。就在失望之际,他又听到了熟悉的声音,“小雅姐,我来了。”是璇玑,只见她欢快地奔向工作台,又迅速放好包包,套上围裙,准备干活。


禹司凤一个月的纠结和猜测在这一刻都烟消云散,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她还在的,不是梦。


“璇玑,你怎么来了,你们的论文答辩结束了吗?不是说要去找工作吗?”小雅姐关切地问道,小雅是初遇咖啡馆的老板娘,之前和璇玑一见如故,璇玑正好想赚点外快便一直在咖啡馆工作,现在她是大四下学期,要忙论文答辩和找工作的事情,所以请了有二十天假。


“小雅姐,我的论文答辩已经过了,还有我已经找到工作了,等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就可以去上班啦。最近应该有比较多的时间可以来帮忙啦。”璇玑耐心解释道,还不忘继续手里冲洗咖啡杯的动作。


“我就知道,我们璇玑那么优秀,肯定不缺offer的啦。”小雅姐宠溺地夸赞道。


两人不再说话,继续招呼店里的客人。


04


司凤又找了那个靠窗的位置坐下,璇玑一眼便认出了他,热情地过来招呼他,他点了一杯咖啡,璇玑便去准备了。他看着她忙碌的身影,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不是错觉,真的是璇玑,只是她真的忘记他了。


司凤在咖啡馆待了好久,璇玑也一直热心地为他续杯,他也不拒绝,只是每次都有些哀伤地看着璇玑,眼神里还有读不懂的复杂情绪。她一旦离去忙碌其他事情,他的目光便紧跟随着她。


久而久之,小雅姐和璇玑发现了不对劲,这个人几乎每天都来,还次次喝着同样的咖啡,话不多,在靠窗位置一坐就是一天直至打烊,真的是个怪人。


某一次,司凤按耐不住思念之情,直接问璇玑,“你真的不记得我了吗?”


“这位先生,我们以前认识吗?”璇玑疑惑地问道。


“不好意思,是我冒昧了。你长得和我一个朋友很像。”司凤看着璇玑一脸困惑,心里很是受伤,可这也不关她的事呀!璇玑为何不会记得以前的事,或许他还是得回天界找答案。


禹司凤回到天界藏书阁,一通翻找但一无所获,他决定再去一趟昆仑山,或许天帝能给他指点迷津。天帝说战神在天道之外,所思所想所做都凭她本心。或许是过往太痛苦,她不愿再记起。如今她戾气全无,做一个普通凡人开心度日有何不可呢,强行唤醒她那些痛苦的记忆徒增伤感无用。


05


司凤失魂落魄地回到人界,鬼使神差地又回到了初遇咖啡馆。小雅见到司凤便提醒璇玑,说那个怪人又来了。


司凤看着璇玑冲泡咖啡的身影,想起天帝的话,心情烦闷,碰巧这时又接到无支祁求救的电话。原来是他找到紫狐转世,一激动被紫狐当成登徒子报警了,现在在警局需要司凤去解救。走得匆忙,他没有注意到自己遗落在座位上的金翅鸟簪。


璇玑送咖啡到邻座时,才发现司凤已经离开了,她有点意外,这应该是他第一次这么早离开吧。不知为什么她有点生气,那个人总是这样,每次过来都不说话,可你一看他无辜忧郁的眼神,便觉得你欠了他什么一样。“真是个怪人,神出鬼没的。”璇玑小声嘀咕着,眼角瞥见了一只金翅鸟簪,上面有明显被修补过的痕迹,“难道是那个怪人遗落下来的吗?”璇玑猜测道,“那就先帮他保管吧,下次再还给他吧!”


璇玑俯身拾起金翅鸟簪,起身时感到一阵眩晕,脑海中闪过一些奇怪的画面。

“你拿了我的簪子,那以后你就是我的人了。”

“那你拿了我的面人,以后也是我的人了。”

“我做事情没有值不值得,只有情不情愿。”

“我喜欢你,比所有人,所有事都喜欢。”

“司凤是我此生都愿与之相连相共,永不分开的人。”

……


璇玑看不清画面中男女的脸,可这些画面又很真实,仿佛她真的经历过一样,到底怎么回事。璇玑不敢再看簪子,忙收进口袋里,继续忙自己的事情。


06


司凤赶到警察局时,无支祁正和紫狐对峙着,紫狐一口咬定无支祁是个坏人,假意以买葡萄为由对她不轨。尽管无支祁百般辩解,那只是个误会,他只是应客户邀约去葡萄庄园品酒,喝多了几杯。看到庄园主的女儿居然是紫狐时,一时激动失礼了而已。可紫狐哪里相信,他们俩素昧平生,见到她为何要激动。无支祁也为难,他总不能说他是大妖,找了她转世千年吧。这样说恐怕不只会被当做登徒子,还会被当成神经病吧!


禹司凤找到与无支祁同去的客户,也向紫狐认真地解释了事情始末,还说无支祁是因为过度思念已故前女友才会犯浑,适当卖惨终于博得紫狐同情心,与无支祁和解。


回去的路上,无支祁懊悔地说道,“司凤,怎么办?小狐狸好像真的不记得我了。你说,我能不能直接告诉她千年前的事情,她会相信我吗?我特别后悔,那时的我怎么就不听她的劝呢,为什么我没有保护好她呢,让她为救我而身亡。”


“无大哥,过去的事情,我们都无法改变。可事情不宜操之过急,贸然说出来会吓到紫狐的,也许有一天紫狐会想起来呢?”司凤安慰道,可他知道这无非只是自欺欺人的安慰话,就如他和璇玑,璇玑现在也完全不记得他,他每次想靠近她,却又不敢,他也不知道,他和无支祁锲而不舍,跨越千年的寻找和思念,有一天能不能被她们知道。


“希望吧!小狐狸……对不起……”无支祁说完沉默了,司凤也不答一语,默默开着车。


07


忙着安抚无支祁,召回柳意欢,共同商讨事情的解决方案。禹司凤没能天天去咖啡馆,或者说这几天他总是与璇玑上班的时间完美错过。


没有见到那个怪人,璇玑居然觉得有点失落,可是她也明白,那个人与她都说不上认识,她又何必自苦呢。加上还有一个月就要大学毕业离开学校,投入处理离校和准备入职报道资料的事情中,她的心思一下子就转移了,那只金翅鸟簪也拖小雅姐归还。


只是她最近时常会做一些奇奇怪怪的梦。梦里她是舞姬,是女帝,是女杀手,是女魔头……她将其归于压力过大导致噩梦频生。


好不容易忙完学校的事情,离到新公司报道也还有几天,恰巧舍友紫狐邀请她还有另一位舍友玲珑到她家葡萄庄园玩,正好放松下,璇玑欣然答应前往。宿舍还有一位舍友嫣然,但半年前已经和男朋友若玉出国了。


在庄园游玩时,紫狐跟璇玑、玲珑吐槽自己前阵子遇到的倒霉事,璇玑也趁机说了自己在咖啡馆的遭遇,还有个奇怪的男人天天到咖啡馆坐着还不说话,甚至问她是否认识他。璇玑还说自己经常做梦,梦里那个男人好像叫禹司凤,可是她看不清他的脸。玲珑表示自己最近在实习的公司也遭到同事乌童的针对,后来他竟说他是喜欢她才会想欺负她,简直是病得不轻,最后玲珑告诉他再纠缠就对他不客气,还搬出自己的男朋友敏言才让乌童死心,不然她可能真的想离职了。


三人各有各的苦恼,但一番吐槽和诉苦后表示何必要因为那些臭男人而影响自己的好心情呢,自然是要好好享受当下呀!


无支祁和司凤便没有这种好兴致了,他们近来逼着柳意欢给他们出谋划策。柳意欢向来直肠子,建议他们不要顾虑那么多,直接明说不就行了吗?无支祁和司凤各自有了考量。


08


褚璇玑回到少阳后,先去初遇咖啡馆和小雅姐辞职,感谢她这两年的照顾,之后她就要正式投入离泽集团的工作怀抱。要说,她为什么选择离泽集团,只是因为她在那里工作的直系师兄计都说过,里面的单位饭堂非常好吃,而且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褚璇玑在校招面试时有幸被招待过一次,便被吸引住,谁让她就是个纯纯的小吃货呢。再加上离泽集团给应届生的待遇在少阳市也是数一数二的,褚磊知道她找到了这么好的工作,激动了三天三夜。


璇玑离开初遇咖啡馆后,独自走在街上,心里有些落空,以后不在咖啡馆打工了,恐怕没有机会可以再见到那个怪人。金翅鸟簪已经还回去,听小雅姐说那个怪人接过簪子后一阵苦笑,还让转告璇玑,他叫禹司凤。


他到底什么意思?想和她交朋友?他喜欢她?对于感情一事,璇玑还是不开窍,不然也不会这么多年一直母胎SOLO。不对,禹司凤,他竟然和她梦里的那个男人同名同姓。


璇玑想着想着又觉得自己自作多情,也许人家就只是那段时间刚好空闲,想找一家咖啡馆放空而已。至于为什么是初遇咖啡馆,可能刚好他就站在门口,随便进了,发现还可以,便继续光顾了。好像除了名字,她对他一无所知,他身上究竟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呢?


璇玑顶着猛烈的太阳在街上走着,只想快些走到阴凉处,心中暗暗后悔自己今日出门没涂防晒,没带遮阳伞。毕竟快入职报道了,她还是想给大家留一个好印象的。


09


冥冥中自有天定,两个人就这么毫无征兆地在街上相遇了,他望着她,心情复杂,想上前却又怕打扰,怕自己没有资格。司凤到底还是没采纳柳意欢的意见。


璇玑看着他,觉得有些欣喜,终于再次见面了,可也只限于内心,她并没有显露出来,毕竟可能对他来说,她可能就是个无足轻重的咖啡馆服务生。她抬眼看他,才发现他也双眼含情望着她,但眼神中似有无尽悲伤。


十世历劫,九世惨烈,第十世也是轰轰烈烈,到最后仍旧是没有好结果,两人从此阴阳相隔,甚至是璇玑消匿了千年。过往的一切浮现在司凤脑海,痛苦的、快乐的、不舍的,全部都翻滚而来。司凤多想上去抱住璇玑,诉说他的思念,告诉她你快回来吧,我等你很久了。可是他从璇玑疏离的眼神读懂了她的迷茫,她是璇玑也不是璇玑,从前的璇玑是不舍得让他不高兴的,她总能第一时间捕捉到他的难过,然后想办法哄他。从前他一直以为是他在保护璇玑,小心翼翼哄着璇玑,其实不然,璇玑也为他做了很多,在还不懂情爱的时候就为他付出了很多真心,多次护着他了。只是他当时自卑于自己的身份,不敢相信她的真心。如果一切重来,也许他不会采用那么极端的方法来保护璇玑,留她一个人面对所有责难和痛苦,他会陪着她一起面对魔煞星的秘密,陪她讨回公道。而不是自己默默接受一切,偷偷舔血,伤害了璇玑,也苦了自己。


璇玑想,不管怎么样,是不是该打个招呼,她正想说话,手机却不合时宜地响起来,她掏出手机一看,是紫狐来电。顾不上其他,她接通电话,听紫狐在电话里叽里咕噜地说了一通,说无支祁来找她了,她终于想起来了。她千年前为救无支祁而亡,转世千年,才在这一世和他重新相遇。璇玑一头雾水,可她却十分相信紫狐的话,丝毫不觉得荒唐,虽然身为21世纪新青年,信奉科学,不该相信这世间有轮回,还有人能存活千年之久。


司凤与璇玑擦肩而过,走出几步远后,司凤停住脚步,站在原地,不忍回头看璇玑离去的背影,相逢不相识,苦不堪言。“司凤……”他好像听见了璇玑的声音,他惊喜转身,可很快脸上的笑容又消失不见,前方再无褚璇玑身影,刚才分明只是他的幻听。此生难道又是无缘无份了吗?


10


“司凤……”不,这好像不是他的幻听,确实是璇玑的声音。他再定睛一看,璇玑从转角处跑了出来,大步跑向司凤,一把扑进司凤怀里,紧紧地抱住他,“司凤,对不起,我来晚了。我终于想起来了,紫狐都告诉我了。对不起,让你独自等候千年。”璇玑哭得稀里哗啦,眼睛红红地活像一只小兔子。


“璇玑,我等你很久了,你来得有点迟,我真的很生气。谢谢你终于想起来了,我以为我这辈子都等不到你了呢。”司凤的心情有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失而复得的欣喜快将他淹没。


“司凤,你怎么不告诉我,一个人默默承受了那么久的痛苦。”璇玑心疼地抬头看着他。


“我怕强行告诉你这些,你会无法接受,又怕干扰你这一世的历劫。璇玑,我什么都不在乎,我只希望你安然。”司凤回答道。


“司凤,你真是个傻子。为了你,我也是可以付出一切的。”璇玑心疼之余又觉得生气,觉得司凤还是那样默默付出,却不肯和她一起面对,不过想来司凤就是这样的性格了,她能怎么办呢,只能加倍爱他,给他足够的爱意和安全感,弥补这错过的千年。


“对不起,我好像又自以为是地帮你做决定了。”司凤认错。


“司凤,以后你不要再一个人忍受痛苦了,有什么事情,你一定要告诉我,我也想和你一起分担的。”璇玑哪里舍得责怪司凤。


“好的,我答应你。璇玑,你回来真是太好了。我感觉我的世界又充满希望,往后余生,一切都因你而美好。”司凤满足地抱着璇玑。


两人就这样在大庭广众下紧紧地拥抱着,仿佛这个世界只剩下彼此,再无旁人。


夏天会周而复始,该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从此,禹司凤和褚璇玑永远在一起。

岁岁年年,年年月月,幸福绵长。


END.



评论(33)
热度(11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吃芹菜的caiqin | Powered by LOFTER